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電子壓力鍋煮八寶粥..

  做了三次油飯之後,對於電子壓力鍋的操作也有了基本的認識,Sampo這一款壓子鍋無疑是十分容易使用的,與我看到的一些電子壓力鍋第四台廣告相比,應該屬於最簡單的一型。

  今天開始嘗試用壓力鍋煮八寶粥,之前說過,對於這個壓力鍋,買來時並沒有附任何食譜,在缺乏實際使用示範下,有些地方還不太確定,譬如八寶粥中的一些材料究竟要不要浸泡,就很猶豫不決。

  如果是一般方式煮八寶粥,基本上像花豆(大紅豆)、綠豆、紅豆、糯米等材料至少要泡一個小時以上,若不用快鍋,可能還要泡個一整晚,而且還不一定能煮得軟爛。

  八寶粥的材料並不固定,這一次我考慮之後,決定煮甜八寶粥的八寶材料是:紅豆、薏仁、小麥、小米、花豆、桂圓肉、綠豆、糯米,本來還要加上甘藷代替花生的(我們一家不太喜歡花生作材料),但後來買回來忘了用。

  花豆我是買現成已軟爛的蜜豆,桂圓肉則是以泡桂圓紅棗茶的茶釀替代,這兩項等煮好才加入。

  不得不說,電子壓力鍋讓我很滿意,我把這幾種材料洗一洗完全不浸泡就直接倒進內鍋,以一比五的比例,總共兩杯的材料加了十杯的清水,蓋上鍋蓋,關氣閥後按下煮粥鍵,就等壓力鍋煮好。

  等保溫/消除鍵的燈常亮不閃爍之後,撥動氣閥排氣(其實已沒有氣),開蓋檢查,材料都已經煮軟,接著倒入一包蜜花豆和一量米杯的桂圓紅棗濃縮茶釀,再加一點冰糖,蓋上蓋子以自選保壓時間三分鐘再繼續煮,就完成這以前用電鍋怎麼都做不成功的八寶粥了,哈哈,為了偷懶花這三千一百五十元值了!

  說句使用心得,用電子壓力鍋煮飯、煮粥,其實不會比電鍋快,電視購物強調說煮個東西才幾分鐘那都是只說保壓時間(鍋內有維持足夠壓力的時間)而已,還有加壓與洩壓的時間沒有計算進去,煮個飯從蓋上蓋子到煮好開蓋可以盛碗食用,仍然是要二十五到三十五分鐘左右,算起來跟用電鍋煮是一樣時間,就像以前用義大利式快鍋上瓦斯爐煮飯是一樣的,要等它氣壓排掉。

  既然煮飯、煮粥時間和電鍋一樣,那用電鍋煮不就好了?是的,如果只是一般煮飯或煮粥,我個人覺得沒差別,沒有必要花錢再買一個電子壓力鍋。

  壓力鍋的優點在哪裏呢?主要是越難煮、越需要時間的料理才越能體現它的特點,就像是糯米,如果用以前蒸的方式,會很累,又要洗又要浸,還要算水量,蒸的時候邊角要注意透氣,可是用電子壓力鍋方便簡單到像平常煮飯一般,洗一下倒進去,多少杯米加多少杯水,蓋上蓋子按個煮飯鍵就等著吃了。

  又好比說排骨湯,用燉鍋要熬到排骨酥爛非得一兩小時慢慢燉才行,可是用壓力鍋就半個小時左右,扣去加壓與洩壓,真正在煮的時間才十五分鐘,又省電(或瓦斯)又好吃,保證肉爛骨酥,而電子壓力鍋又比義大利快鍋省去要在爐邊顧守的麻煩,這才是它的價值所在——既能保證熟爛,又能省工省時。

  所以建議正在考慮想和我一樣想偷懶的,電子壓力鍋是一個選擇,但這種牽涉到「壓力」的東西,多少都有安全顧慮,最好是選擇可靠一點的牌子,不要只貪便宜而隨便買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