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聲寶電子壓力鍋的第一次..

  前幾天在電視購物頻道上看見聲寶電子壓力鍋的推銷廣告,其實不是第一回看了,不過因為前幾天用電鍋煮八寶粥不太成功的經驗,有想過要買一台電子壓力鍋,所以對這廣告也就仔細從頭看到尾。

  不能不說那些電視購物推銷人員口水攻勢是蠻凌厲勾人的,而且在介紹時每一項示範操作都好像很棒很簡單,價錢也算便宜,就決定買吧!

  但在打電話剎那間我突然靈機一動,人說貨比三家不吃虧,我手上還有一疊消費券沒有用出去呢!於是放下話筒,開始上網拍去查價。

  果然,網拍上的價格比電視購物的還便宜,經過多次尋找並且在問與答中掙扎,向一個賣家下標了,嘿嘿,含運費在內都比電視省了四百五十元,下標次日中午就送來了。

  我家用過快鍋燜燒鍋義大利式快鍋,它們的共同點是必須用瓦斯加熱,人一定要在旁邊看著顧著,直到煮好後關火(燜燒鍋也是要先煮到水滾沸的),不像電鍋或電子鍋按下煮飯鍵就可以離開,所以雖然那些爛燒鍋和義大利式快鍋都能做出挺美味的料理,能用電鍋煮就我還是常常會偷懶去屈就電鍋或電子燉鍋,不過偶爾幾次電鍋煮失敗的經歷,把我逼向新選擇,嗚乎。

  聲寶電子壓力鍋的按鍵排列很有趣,像展翅的蝴蝶或者飛鳥,強調一指搞定的簡單操作,似乎是十分容易,但買回來後,我發現到一個嚴重問題——沒有食譜

  我曾經上網努力搜尋過,電子壓力鍋不論哪種品牌似乎都有類似的情形存在,這新玩意兒的食譜少之又少,雖然它很容易操作,可是,我找不到詳細的做法,難免會心慌。

  產品中文說明書只有使用方法,卻沒有實作範例,網路上是有找到一兩個視頻版本的廣告,但都是把材料往鍋內倒,加水然後按鈕,就玩成一道道美食。

  真到了自己來的時候,我就矇了

  第一次用壓力鍋,我選擇了印象中電視購物示範的油飯,可是糯米要不要浸泡?最重要是記得示範中是直接在壓力鍋內鍋中放油爆香薑片香菇等材料,但我為了上網拍比價的幾天下來早已忘了電視購物示範的過程了,或者說,我都搞亂掉了,而左上圖的按鍵也沒有爆香這一項。

  不過人總是要踏出第一步的,買回來不試一試也睡不著,所以我直接把糯米洗一洗沒泡,香菇泡軟切絲,薑切片,肉絲是超市買已切好的,哦,忘了買紅蔥頭或蝦米,算啦!少一樣就跳過去沒事,準備OK!

  沒有食譜,忘了爆香過程,沒關係,用猜的,嗯,我按下保溫/消除鍵,既然是保溫,應該會自動加熱吧?以姑且一試的心態,往內鍋倒下少許沙拉油,放進薑片和香菇絲,咦?沒聲音?不放心的我做了一個很呆的動作,用手去踫香菇試溫度,哇咧!被燙到了,好在不是太熱,手指沒有燙傷,把肉絲倒下去了。

  保溫功能的熱度並不高,花了點時間才看到肉絲開始變色,當然我不會像用炒菜鍋那樣爆炒到肉絲出油,一變成白色我就開始加醬油等調味料,並且將糯米放下去,蓋上鍋蓋,按煮飯鍵開始煮。

  好快!真的好快!按下煮飯鍵後我才喝口冰水解熱,短短時間壓力鍋已經有嘶嘶聲了,這要是用瓦斯燒義大利式快鍋,估計這會兒還沒熱呢!

  一股香味已經飄來,再一下子嘶嘶聲也沒了,再過一會兒,我去看時,壓力鍋煮飯鍵的燈已經熄滅,保溫/消除鍵的燈在閃爍,據說這時就已經煮好了,壓力還沒消掉而已。

  等到閃爍停下來,維持穩定亮燈,開蓋一看,偶賣糕的,不是失敗,只是醬油倒太多,顏色黑了點點點(意思是不止一點嘿嘿,不好意思拍照放上來),味道倒是OK,糯米也成功煮Q軟了,原來用電子壓力鍋煮糯米飯不必浸泡,洗一洗就可以直接煮,真強!我用義大利式快鍋也不敢這麼做。

  從按下煮飯鍵到開蓋品嚐,只有二十幾分鐘,這其中包括壓力洩壓時間,燜燒鍋或義大利式快鍋都沒這麼快,這第一次用壓力鍋的感覺非常爽,讓我對它信心大增(對於偷懶省事的信心,哈哈)。

  話說,聲寶就這唯一的電子壓力鍋型號,就不能像鍋寶電子壓力鍋那樣弄幾個食譜光碟嗎?

2009/5/28補充:

  又做了一次油飯,這一次醬油比較少,算是成功的,材料很簡單:

  • 五朵較大片的乾香菇切絲,每朵約700cc珍珠奶茶那種杯底大小。
  • 一盒超市買的那種保麗龍底盤覆蓋保鮮膜的現成肉絲,肥瘦不拘。
  • 一顆雞蛋打勻的蛋花,用來代替紅蔥頭碎末或蝦米增香增色用的。
  • 一根小指大小薑段切成的薄薑片,老薑太辛辣,我改用嫩薑。
  • 兩量米杯糯米,其實三杯比較正常,用兩杯是因為我貪重口味。
  • 醬油半量米杯,酒一大匙,食用油一大匙,冰糖兩茶匙。

  油飯做法也很簡單:

  1.乾香菇要泡軟,先略洗一下,沖去可能有的沙或木屑,然後用蓋過香菇的清水浸泡到軟,泡香菇的水顏色變深後倒出來保留備用,香菇切絲。

  2.肉絲如果有時間,可以用少許的醬油和糖先醃一下,不醃也沒關係,醃過的吃起來味道會濃一點點,差別不是很大。

  3.壓力鍋倒一湯匙香油,沙拉油或花生油也行,先按保溫鍵讓它預熱一下,然後放薑和香菇做爆香工作,用木勺或不沾鍋用的鍋鏟撥兩下,等香味出來之後放肉絲下去,撥攪到肉絲完全變色後,倒入半個量米杯的醬油下去,還有少許的冰糖,紅豆大的六七粒就夠了。

  4.等醬油也熱了,就把蛋液也倒下去,快速攪動使蛋液攤散,再將洗好的糯米放進來,然後重要的步驟來了,把剛才泡香菇的水,如果不夠再加上清水倒入內鍋,總共要有和糯米一樣多的份量,兩杯糯米就加兩杯水,三杯糯米就加三杯水,最後再倒少許的米酒。

  5.好了,準備工作都完成,依照壓力鍋步驟蓋上鍋蓋,按下煮飯鍵,等到保溫/消除鍵的燈常毫不閃爍了,油飯就做好了,撥動洩氣閥,開蓋驗收囉!

  如果喜歡香菜或香樁的,可以在吃的時候趁熱灑少許香菜末,醬油與冰糖可以改用醬油膏替代,不過醬油膏鹹甜不一,自己掌握,醬油如果不喜歡油飯做出來太黑的,可以再酌量減少,不過可能味道不夠,就需要加少許的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