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談自製素香鬆.

 會想到製作素香鬆,主要是因為我哥,他今年腎臟長腫瘤,這種病要開刀,我陪他去榮總門診,有很慘痛的經歷,不過這經歷就不提了,總之,讓我對身體健康更小心,吃素不錯,肉鬆魚酥不便多吃,就想到素香鬆。

 網路上可以查到關於素香鬆的製法很多,大抵上我分析出來的主要材料不外乎豆渣海苔芝麻堅果類脫水蔬菜類以及香菇(或香菇頭)這幾樣,我之所以用三種顏色,是作個分組,一般素香鬆就是三組中的各一兩樣搭配混合成的。

 不過,我看有線電視購物廣告介紹某些家電可以製作香鬆時,都很簡略,只是把乾的香菇、海苔、芝麻等直接打成碎粉狀,這種偷懶做法介紹實在不應該。

 建議大家最好在自製素香鬆時,儘可能把材料加熱過,一方面是避免或減少生食,一方面許多材料是加熱過才有特殊香味和口感,如果不加熱處理,可能還會有苦澀味,譬如芝麻或堅果類。

 香菇頭,我不知道別人喜歡用什麼料理方式,我個人做香鬆時,喜歡先炸過或烤過,讓水份儘量乾透,然後加糖、醬油和五香粉調入味炒乾,才拿來打碎當香鬆材料。

 實際上,調入味的香菇頭比乾香菇還香,直接拿來當配菜吃都很合適。

 香菇頭如果不是打碎,而是弄成細絲,那炒調味後就相當於素肉鬆了,方法是把香菇頭用手剝開,然後平方在案板上,用分岔的叉子尖從中心順紋理往兩端刮拉,就可以很容易疏拉成細絲。

 一般來說,我做素香鬆的材料,以豆渣為主,因為不論做豆漿、豆花、豆腐,都要磨黃豆,會留下一些豆渣,有時候用來炸餅做丸子是挺不錯,不過油炸的東西也不應該多吃,所以大多是用在製做素香鬆,既不浪費,也省了材料錢。

 可是呢!我建議如果不是有現成豆渣的人,不要特意去搞一份豆渣出來,直接用浸泡過瀝乾的黃豆打碎炒乾即可,那個口感和味道,會比用豆渣來得濃厚紮實,營養也更高。

 芝麻以白芝麻較美觀,但黑芝麻比較香,這有點類似白胡椒和黑胡椒的差別,當然也可以兩者都用,只是記得,不要放油熱鍋來炒香它,然後才打碎。

 素香鬆是很有營養價值,又不太花成本的好東西,海苔和堅果類比較貴,其它像豆渣、香菇頭和脫水蔬菜都可以是平時處理烹調的廚餘回收再利用,以這些材料做出一炒菜鍋素香鬆,實在太便宜了,當零食吃都不會心疼,不像市售肉鬆肉酥,一小罐就上百元(葷素都差不多)。

 有興趣的話,不妨試試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