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微波煮飯杯


這個東西不知道有多少人用過,我是偶然間在一家五金百貨店裏看到的,當時店內特銷價才台幣199元,哈哈,覺得划算就買了,後來上網在PChome看到同樣的東西,一個賣價259元,露天拍賣是190元加運費70元,也差不多一樣的價錢,看來我是小賺到呢!

很多人都說微波的東西不要多食,怕有毒,或說怕微波對人體有害,其實看怎麼用了,盛裝微波的器具注意一下它的材質可不可以微波,耐熱耐冷的溫度範圍,自己不要亂用,一般正常使用情況下是不需要擔心的。

煮飯杯我試過之後的感想,它確實非常方便好用,尤其是單身以及兩口小家庭,不需要一次煮太多飯的時候,這種小工具很能派上用場。

一個煮飯杯一次煮的飯量,是外面自助餐大碗飯的份量,女孩子的話稍微多了一點,可以分成兩碗,男孩子就剛剛好,內杯中有米量和水量的分界,也不必量米杯,直接放米放水到分界刻度位置就可以了,比用傻瓜相機還簡單,微波只要七分鐘,就有熱騰騰的白飯可以享用。

本人建議使用小包裝的免洗米,畢竟每一次只要不到一量米杯的米量,買市面上三公斤以上的白米,會用很長一段時間才用得完,期間發生什麼事無法預料,我曾經有過慘慟經歷,放在密封罐,或是封口的米袋中,放久了居然也會長蟲和蛾,雖然偶然發生一次兩次,但這種事完全不保險,還不如小包小包的買來用,一星期用完再去買比較好。


若照說明指示如果要好吃一點,米泡水等三十分鐘再微波會比較香Q,但我根本沒有耐心等那麼久,都是放好米和水就直接拿去微波,而實際口感上,確實有一點差別,個人覺得沒泡過煮出來的白飯,米心是沒那麼軟,不過和一般電鍋煮好的飯,和一些自助餐那種比較硬的飯,也沒差到哪兒。

  還有一點,它的內杯雖然很好洗,可是對一些像咖哩容易染色的東西似乎沒有什麼抵抗力,因為我有一次直接煮好白飯就把咖哩雞往飯上澆,結果飯吃完拿去洗的時候,發現內杯就染上了咖哩色,是沒有影響後面煮的飯,只是看著杯子上黃黃的就有點不太爽,好在煮過幾次之後慢慢就褪回原來的乾爽色澤了。

這個煮飯杯不只是能夠用來煮白飯喔,我還喜歡用外杯來盛湯,煮好白飯時,外杯盛上一杯濃湯,挺好的。

另外,偶爾買回一些滷味或臭豆腐等小吃,我也常常用有握把的外杯裝盛,別小看它,容量可是很大滴,堪比軍用鋼杯了。

2011/11/11補記:

這種飯杯我也用來煮水餃,只用外杯,水餃加水,蓋上蓋子,和煮飯一樣火力微波五分鐘,如果是熟水餃,微波兩分鐘到三分鐘,冷凍的要先解凍,否則中間的水餃可能沒褪冰,外面已經熟了。

我習慣上微波時間到了,會放置一分鐘以上才拿出來,不要一聽到響聲就開門拿取,一方面是怕微波殘餘,一方面也是給微波食物的緩衝,類似瓦斯關火後餘溫加熱作用,這樣食物內外熱度比較均勻。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你有試過拿來煮麵嗎??